孩子的第一堂生命教育-生老病死-如何面對死亡

2015030606:06
大家健康雜誌-人生必修的第一堂課
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post/31931167-%E4%BA%BA%E7%94%9F%E5%BF%85%E4%BF%AE%E7%9A%84%E7%AC%AC%E4%B8%80%E5%A0%82%E8%AA%B2

孩子在2歲開始有分離焦慮,4歲開始意識到「死亡」這件事,但還是似懂非懂,只知道人會生老病死,會從生活中消失,到9-10歲對死亡的認知才成熟。
生為父母的我們,你,準備好和孩子談「死亡議題」了嗎?對於這人生必修的第一堂「生命教育」,做為媽媽的我還沒準備好該如何引導。

小紜大概在滿5歲前後,每每在睡前會開始談論到一些課題
「我不想長大」(長大了就表示媽媽老了)
「我不想要你變老」(變老=死亡=分離)
「我以後長大了不要結婚,我要一直跟你在一起」

後來開始問到...
「媽媽,你幾歲了?」
「我大你好多好多歲,媽媽四十歲了。」(我當時還笑笑,想說這孩子怎麼突然關心起年紀這回事,真的對年齡有概念嗎?這時學校也在教加減法)
答完,小紜沒接話了,但看得出小腦袋轉呀轉
*******************************************************************
昨天去看2015台灣燈會在高鐵區的特展,這次在煙火秀後,我們走了之前不曾去過的區域「宗教區」,有天帝教、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很多,我沒有宗教信仰,只是帶著孩子欣賞這不同一般的花燈,每一組花燈都帶著一些神話色彩,或是捨身救人的故事,
小紜問,我看得懂得就講予她聽,有的故事不容易理解,只是念著每座花燈的名稱,她也聽得很開心,看了樊梨花、八仙過海的人物、西遊記、左右門神、麒麟、祥獅、觀音大士、龍、關雲長、如來佛在不同世的故事,走過月老橋......

來到一面"平安鼓"前,我帶著她敲了幾下,說「敲了平安鼓,一年都平安」

接著到迎賓門之一「蘋安門」跟她解釋著為什麼這裡叫「蘋(瓶)安門」-蘋同平之諧音,有「平安」之意,周遭四隻蝙蝠則有「賜福」意涵,整體造型寓意為平安賜福,通過平安門就會保佑你平安。




********************************************************************
這天睡前,小紜說:「媽媽你四十歲了,等到你一百歲就不在了,但我還不想跟你分開,我要一直跟你在一起」(這時候,還覺得每個人都能活到100或是已認知到人類壽命不過百年)
「等到媽媽一百歲,你也長到很大了,到時後,你會有新的生活要忙碌」
「但是我長大了也不想跟你分開,媽媽,是不是人最多只能到一百歲,沒有101,102...」
「不一定啊!也有人很健康,可以活到超過一百歲」
「那你要活到一千歲喔」(認真的祈求)
「哇!那不就變成老妖怪」
「媽媽,你今天有敲平安鼓嗎?」
「我有抓著你的手敲啊!」
「這樣也算嗎?」
「當然算啊!」
「燈會還有九天,那我們明天再去敲」(還是不放心)
「好啊,我們每天都去」
「可是燈會只有10天」
「你看,燈會要點那麼多燈,真的很浪費電,雖然很漂亮,但是元宵過後,人們慶祝完了,就要熄燈,以後每年都還會有,再過12年又是羊年,如果還是在台中辦,我們再來看,到時候你已經長很大了喔」

「媽媽,你一定 會活到一百歲嗎?」(還是不放心)
「媽媽會努力」
「好,那我們打勾勾」

過了許久才終於熟睡,這期間已經哭得稀哩嘩啦好幾回,每回談論到生命課題都是這樣,真的很辛酸,在我們這ㄧ輩成熟的太晚,很多朋友都3-40歲才準備好可 以成家生子,我們的下一輩無形中要比我們多面臨一個課題,在還沒有長大準備好之前,還要擔憂父母衰老的問題,但希望這樣,可以讓孩子比我們有機會更早熟更 獨立。有了孩子才真正覺得當初我們以為準備好的時刻,在孩子的成長中都顯得有點晚而力不從心。所以我會盡量協助孩子獨立,凡可以自己達成的事情都要自己 來,但不強迫,而是陪伴。

能自己洗碗、準備書包,完成作業,上下學很重要,從小紜上中班開始,我帶著她走路上下學(單程800m),因為我小時候也是這樣來的,先是走路上下學,孩 子的腳程單趟約20分鐘,後來騎著滑步車,把滑步車裝上兩輪,開始練騎腳踏車,到大班上學期可以騎兩輪車上下學,下學期長高了(120cm),小兩輪車換 成捷安特12吋腳踏車,我們一大一小各騎一輛車上學去。走路上學的這段路上,手牽著手,可以聊好多事,後來開始騎車上學了,聊天的時間少了,但開始帶孩子 注意交通安全,跟在後面不停叨唸,學習怎樣安全過馬路,注意左邊來車,注意右邊來車,學看紅綠燈,不能在路中間停下來,行進中不要急停,一次、兩次、三 次......幾百次後,才能放心讓孩子自己出門。

孩子,還有很多事要學,我們慢慢來,媽媽會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