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4m】小女孩的語言發展小記錄

2011111809:50

P20111001.jpg

只會騎腳踏車的媽咪,只要天晴就會載著小紜去買早餐,然後帶去公園野餐。

讓小紜去踏踏草皮,撿撿樹葉跟果實,爬滑梯、盪鞦韆、坐搖搖馬,吊單槓。小孩子都很愛盪鞦韆,但我很少看到小小孩這樣在享受盪鞦韆的樂趣,原來這也會遺傳嗎?看著她盪鞦韆的樣子,會讓我記起以前媽咪小時候也是愛這樣閉上眼睛盪鞦韆,感受風的流動。

小女孩似乎真的語言能力的發展比小男孩快一點。也許跟聽過很多的繪本有關,每天睡前,小紜會自己覆述白天聽過的故事裡的句子,然後進入夢鄉。

從單詞到現在已經是完整的句子了,在每天的生活裡,很皮的小妹妹總會故意和媽咪唱反調,這才驚覺2y3m的小女孩對語言的理解能力已經可以自己抓出反義詞並且用口語說出來了。

 

「要多喝水,才健康。」

「我不喝水,好健康。」or「多喝水,才健康~媽媽,我要喝飲料。」

 

上/下樓梯時

「我會自己走路,不用媽媽抱。」下一句就自己接「媽媽抱,我不會走路」

「你會」

「我不會,我沒有腳。」

 

吃飯時

「小時候,媽媽餵我飯。」 (『媽媽』書裡面的一句話,所以最近吃飯都堅持要媽媽餵,不讓別人餵。〉

「你長大了,你不是會自己吃飯了嗎?」

「我是小baby」or「我不會,我沒有腳沒有手。」

 

早餐時,看見媽咪拿出一包即溶咖啡撕開來正要泡。

「哇~巧克力,我的巧克力」(小女孩以為是前陣子常泡的costco買的swiss巧克力粉)

「這是咖啡,不是巧克力喔」

「喔~長得很像」(這是今天早上第一次聽到小紜用的新詞,原來小女孩已經會這個詞彙也知道意思了)

 

玩玩具積木時,小紜拿起一個印有白色兔子頭的方形積木:「媽,你看,是豆豆」(豆豆是小太陽月刊裡的靈魂人物=巧連智裡的巧虎〉

「這是兔子」

「這不是兔子,是豆豆」小紜大喊。

「是豆豆喔」

「長得很像嘛」小紜解釋。

 

 

 

追加補登plurk上的小日記

2011.09.09

 

前幾天爸爸給小紜看過這段影片。前天晚上,小女孩只吃了半碗飯就跑去玩,爸爸說:「你要吃飯,不然都長不大,會像影片裡的小恐龍一樣,被踩扁。」聽完,小女孩就跑回來,自己把剩下的半碗飯吃光光。
 

小女孩有時候被媽媽綁兩條辮子,睡一覺醒來,會被爸爸戲稱蟑螂鬚,爸爸叫「蟑螂鬚妹妹」小女孩:「我不要蟑螂鬚妹妹」爸爸說:「那嘎抓妹妹」小女孩說「我不 要嘎抓妹妹」爸爸:「壁虎妹妹」小女孩持續搖搖頭。過了一天。爸爸:「蟑螂鬚妹妹」(搖頭)「我不要蟑螂鬚妹妹」爸爸:「嘎抓妹妹」...(搖頭)「我不要嘎抓妹妹」爸爸:「那你要什麼」小女孩:「壁虎就好」...(媽咪心想,真容易妥協啊)

 

2011.09.13

前天早上,小紜自個兒從櫃子拿出一包玄米咖啡:「我要泡玄米咖啡」媽咪說:「好,你在這等等,請把拔下去裝熱水上來」爸爸拿熱水瓶下樓後,小紜一直在門口 想跟下去,媽咪:「你在這等把拔就好」小女孩居然答我:「我想一起下去保護爸爸」啼笑皆非的媽咪看在小女孩一片孝心上,只好讓她下樓,...

昨天玩累的小女孩,六點多就睡了,結果今早還沒五點就起床,一直盧到五點看爸媽還不起床,小女孩兒自己開始念起「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 思故鄉」「大拇哥、二姆弟,三中娘,四小弟,五妞妞....」再吵下去,等等要上班的爸爸就不用睡了,媽咪只好投降起來陪小人兒玩,...

 

2011.10.03

小女孩越來越會講話,每天故意跟她娘鬥嘴。我說東,她就說西。平常爬樓梯,跟哥哥姐姐或是爸爸走,都會邊唸著:「妹妹好棒,自己爬樓梯」看到媽咪來了就變了:「馬麻抱抱,妹妹部會爬樓梯....」...........心血來潮就會:「媽咪媽咪 臭奶呆」

 

2011.10.12

上週日原本是要帶三個小朋友去台北玩,順便看煙火,結果兩個發燒腸病毒,哪都沒玩,在台北禁足。看煙火時,媽咪:「看,煙火好高」小紜:「我要把它推倒」媽咪:「推倒它會哭哭耶」小紜:「那擦鼻涕呀」(看出小紜的思考邏輯嗎」

   

 2011.10.15

1歲半到2歲時,成天「我的....」「我的....」,現在(2y3m)每天都「我自己...」「我自己...」「我自己...」

 

2011.10.25

早上,小女孩打不開玩具箱,之後快步跑到餐桌前,吃玉米蛋餅:「我沒吃飯,沒力氣。」
下午,不想睡午覺的小女孩突然大嚷:「我要吃飯,不然長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