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成長痛」?

2014030108:59
 
什麼是「成長痛」?小紜晚上睡覺時每隔一陣子就喊腿痠,膝蓋不舒服,總要幫她敲敲膝蓋才能好好睡,想起來,我幼時也是這樣,無數個夜裡,都是外公在幫我揉捏膝蓋跟腿部好入睡。

但長大以後,其實還是常這樣,那就不可能是成長痛了,看過中醫,中醫師說是膝蓋下方的貝克氏囊腫,通常一陣子就會腫起來,推拿時會痛,按一按到消一點了,症狀就緩解了。

因為這毛病,生產時剖腹產原本都是半身麻醉,但我因為腿的緣故,實在受不了,兩胎都央求醫生直接讓我睡著,醒來時baby都在我身側了。

https://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1&subid=1&cid=2442

有一說是身體缺鐵/鈣的警訊,或許可以幫小紜補充看看,是不是會好一點。


補充含鐵質、鈣質、維生素B群的飲食
在飲食上,鐵質、鈣質、維生素B群需要有足夠的攝取,對於成長痛也會有幫助。鐵質若要從食物中攝取,通常不太足夠,但是補充過多的鐵劑,又會對腸胃造成負 擔。一般過去的觀念,認為動物的內臟可以大量補充鐵質,不過現在環境之中毒素和重金屬的含量都太高了,不建議吃動物的內臟來補充鐵質,倒是可以從多吃木 耳、紫菜、芹菜、海帶等食物,來增加身體鐵質的含量。

鈣質的部分,豆類製品、核果類、魚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減低咖啡因的攝取也會對於維持鈣質有幫助。至於維生素B群,對於神經傳導有很大的益處,深綠色蔬 菜、豆類製品、全麥五榖等食物中都含有身體需要的維生素B群,對於安定神經、保護神經組織、提振精神和穩定情緒也會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