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長痛」或是小孩晚上腿腳痠痛睡不著 ▶▶▶ 綜合爸媽們的經驗分享

2014052011:06
 
2014。05。18

 小紜從去年開始,晚上(白天不會)睡前就會喊腿痠不舒服睡不著,因為馬麻我自己有一樣的經歷,所以知道怎麼幫小紜揉捏(捶打)才會比較舒服,遙記幼時很多夜晚都是外公拿著藥酒幫喊著腿痠的小外孫女按摩到熟睡。

而這ㄧ年小紜確時抽高了15-20公分,從95cm到現在115cm(下個月滿5歲),讓我很自然把它歸類在成長痛,大多數的意見也是要多喝牛奶補充鈣質,只是有一惑不解。
 已經過了發育期的馬麻我,為什麼也還是常常會這樣,強烈懷疑是我遺傳給小紜的。

 只是,上週小紜因為腸胃炎吐得慘兮兮,禁喝一個禮拜鮮奶,從上週開始,原本只要處理好睡前的腿痠不適就可以睡到天亮。這幾天,幾乎整個晚上每隔一兩小時就因為腿痠不舒服睡不著,看著很愛睏的孩子因為這樣無法入睡很心疼。而馬麻我這兩天也是半夜醒來很多次幫小女孩捶腿,幾乎不能停手,一停手,小女孩就一直踢腳,睡不了

很麻煩的是,白天都好好的,也不知道該不該看醫生,只好詢問朋友們有沒有相關經驗,謝謝 




 
 
我自己成年後,偶爾會這樣腿痠到無法入睡,但最嚴重的時候是在懷孕時,到後來常常晚上一個人在那走來走去,睡不了,可能是被寶寶吸走很多鈣~後來有補充鈣,似乎有好一點,但沒有實驗無法斷定因果關係。
 

因為小紜長太快,把拔去年不讓她喝牛奶了,因為鮮奶也有很多生長激素,加上生弟弟前,失控讓小紜吃太多薯條、雞塊,讓她整個吹氣球。
不然曾經有一度睡前都要泡牛奶給她喝,現在看情況,有必要恢復睡前牛奶了。

http://mombaby.tw/article5270.html
牛奶:含有兩種催眠物質,一種是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另一種是對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有利於解除疲勞併入睡。




小紜過去一兩個月幾乎只吃會流湯的蛋配飯,原本還愛吃川燙的豬肉片,最近一個月連肉也不愛,不吃菜,鮮奶又不敢讓她多喝,真的很可能是營養失衡。
而晚上到半夜是分泌生長激素跟小身體長大的關鍵時間,身體抓不到需要的營養素成長,用痠痛在表示抗議。
▶▶▶似乎可以這麼解讀身體發出的警告訊號,即使不是,營養均衡仍然很重要。


 
 
該擬訂方針讓小女孩願意嘗試各種食物了,但首先我想先去買一罐小安素,聽說是為偏食的孩子設計的!?
 
 
 
 
小安素很甜,應該是給營養不良,偏食又瘦小的小孩喝的
 
 

有媽媽問可以怎麼幫痠痛的孩子按捏,我是這樣做的

我女兒過去一個禮拜狀況嚴重到半夜每一兩小時就哭醒,很睏但是手跟腿痠痛睡不好


我會幫女兒膝蓋下方用有支撐性(要硬一點的我是用德國月亮枕)的枕頭稍稍墊高,或是跟她垂直躺,讓小腿跨在我的大腿上,用手幫她輕敲或搥膝蓋骨上方一點點。若是雙腿一起酸,就用手刀狀搥,搥著搥著她就會睡著了。

有時揉捏腳踝的地方也會感覺舒服一點。

手的話,可以跟小孩10指緊扣,像古代刑具那樣用點力夾緊,也會比較舒服。

小孩會舒服的睡著,媽媽很累,一個晚上忙完大的,還有小的在討ㄋㄟ,真是不用睡了。所以這是治標不治本,往營養均衡的路邁進吧!



2014。05。20

昨晚,跟小紜說:「你希不希望晚上睡覺腿不會很痠睡不著?」
(小女孩點點頭)
「醫生說:因為你都不吃菜,晚上你的小身體裡面的小人想長大,找不到菜菜吃,很不開心,所以讓你很不舒服。我們約定好,你晚上如果有吃青菜,馬麻就泡一杯熱牛奶給你喝。」
「有吃就可以嗎?」(小女孩很愛喝泡的熱牛奶)
「至少要吃5片。」

晚上,阿嬤炒了她最愛吃的甜甜的高麗菜,很開心的吃了半碗菜+最愛的鮭魚。飯後一杯熱牛奶。

睡前,只有一點點不舒服,自己躺在超大的懶骨頭上,橋個姿勢就睡了大半夜,只起來上一下廁所。